close

那天看到課綱鬧得沸沸揚揚,其中學生把撤寫錯,學生說錯字不是重點。錯字真的不重要嗎?今天北上工作車上沒事就來聊聊錯字文化。

 
現在通訊軟體發達,大多人都用打字,很少還在手寫,所以在拼字上常常都會打錯字,有時為了搶快,有時卻是故意好玩創造火星文。包含我自己也一樣常常打錯字卻不自知。
 
但是私下好玩可以,公司對錯字就是絕對不允許了。為什麼呢?
 
就舉幾個例子來說,現在公司都用電腦保存客戶檔案,成千上萬筆檔案,一旦打錯字,日後就搜尋不到這筆客戶資料,如果要一個一個叫出來找,光想就頭痛。萬一真的找不到需要重做更是浪費人力成本。以前我們資料沒有好好歸檔命名,現在還時常處理這個問題,真是疲於奔命。
 
在跟客戶簽約的內容中,客戶名稱打錯,可能就變成無效,未來如果合約出現糾紛,興訟你幾乎沒有勝算。真的得不償失。
 
在編輯大量文章中,編輯軟體通常有一個取代功能,若客戶要求修改專業名詞或說法,幾萬字的內容不可能一個一個去找,這時候就是用取代去把客戶要修改內容換掉,輕輕鬆鬆解決,如果打錯字除了沒改到之外,還會混淆正確跟錯誤資料。陷入頭昏腦之中,很難解決,造成精神人力的耗損。
 
我也曾經因為幫客戶客製商品郵遞區號486打成468而慘賠十幾萬,我極力想說服客戶接受,沒想到客戶跟我說「我們不希望收到我們產品的客戶感覺我們是個不注重細節的公司」,真是當頭棒喝,你永遠不會知道客戶對錯字的接受度,這也是工作以來最大的挫敗。
 
個人方面,像在買機票的時候,什麼都可以錯就是名字不能錯,航空公司怕人技術轉讓,一個字都錯不得,我就差點因爲一個字母上不了飛機,只因為我的信用卡上的拼音跟護照不同,補了高額差價還是特別通融才上機,那是剛好坐華航中文可以溝通,要是在國外誰理你。一字之差多花好多冤枉錢,要是真的上不了機更是欲哭無淚。所以大家都要仔細核對信用卡跟護照上名字是不是一樣還有買機票有沒有填錯。
 
雖然平常我聊天打哈哈常常也懶的選字,可是公司所用的任何資料內容,我對錯字是零容忍的,真的很難想像未來會不會因為這樣一個字而面臨什麼樣的災難。錯字真的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