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生一件對我衝擊很大的事情,我一直在想誠信誠信值幾千金,幾千金會讓人貪婪而忘記它的存在。

事情是這樣某間客戶要做周年慶的提袋,但是他想要用特殊的材質,可是這個材料並不是特別好,費用高。所以我告訴他做一般的就好,因為肉眼也看不出來,再來他有預算考量,我說那我就預算之內幫你做到好。因為他這個預算要做這個材料真的是很困難。

後來他接受了,談好之後突然又跟我說不做了,原因說他找到有廠商可以做這個材質的提袋,而且在預算之內,我真的覺得不可能,因為我起碼問了十家布廠都沒有做,我問他說他怎麼跟你保證的,他說他會做一個吊牌然後吊在袋子上面說明材質等等。我說這樣你就信了?真是不可思議。他說我們信任台灣的廠商。

我也懷疑是不是我能力有問題,別人問的到我問不到,後來我詢問他是哪一家廠商,拜託他告訴我,然後他就跟我說是哪一家廠商。我大概就明白了,其實台灣就這幾家我也知道供貨給他的是哪一家。我馬上去問他採購的布料是哪一家,查看看他在那裡買布跟印刷。果不其然,用的材料就是最普通最便宜的材料而已。

他只是做了一個假吊牌,然後後加工上去,根本沒有辦法證明他用的是什麼材料,只要沒人去檢驗不要出包,有誰會發現。然後就可以賺進大把鈔票。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當初沒有想到這招,就算想到這樣,我應該要這樣做嗎?沒錯,你是解決了客戶問題,也做到了別人做不到的事情。但是你要背著良心,欺騙別人對你的信任。值得嗎?

今年我接了天下文化一個採購案,但他的要求是要在台灣製作,因為他們創辦人希望可以把工作機會留在台灣。然後我報給他臺灣製作跟大陸製作的價格,他一直嫌貴,他跟我說別人報台灣製作的價格跟我大陸製作的價格差不多,我說不可能,這樣好了,你跟他說你要去看工廠,還有看印刷狀況,然後你看看有誰可以做。最後他告訴我,真的耶!!這樣沒人敢做。

我跟她說為什麼,很簡單因為這些人就在大陸生產然後再換標籤台灣製這樣。所以你根本也不會看到生產流程。當然他可以低買高賣,反正又沒有人知道。

沒有接到案子,我真的很傷心很不甘心,因為我很努力付出了很多,從提案,溝通到對方下單大概兩三個月,但最後是這種結果而且真的是被黑了,說不氣嗎?不可能! 這種內心的衝擊我真的很難形容。我輸了,但輸給誰了…

我一直覺的誠信是做生意的根本,因為有一天你被拆穿了,你幾十萬幾百萬都不夠賠,我的小聰明很多,奇奇怪怪的辦法很多,但欺騙是我的底線,我期許自己走在一條正直的道路上,有時候你會這樣錯失很多機會,有時候可能會迷失,有時候想要的心會超越良心,但看到胖達人到鼎新,到最近的豆油伯,豈能不戒慎恐懼。

題外話

我去台灣工廠的時候發現每一個車縫媽媽都戴眼鏡,我很好奇問了一下,結果他們因為做裁縫非常傷眼力,從年輕近視,老了又老花眼睛都壞了,我很驚奇說那怎麼你們還可以穿針線,得到的答案是,全憑感覺跟經驗,實在令人佩服,只是當老一輩退去,台灣的車縫產業越來越凋零,該何去何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