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正式開學前,為了要銜接日後的課程,會把沒有修過經濟學跟會計的人找來暑修。意思就是經濟會計暑期戰鬥營。除了每天一到四都要上課之外,還要把一整本比銅板還厚的書讀完,真的,很硬!

 

第一個登場的,就是來自星星的你的林教授,來吧!讓我們來大膽看一下,經濟學有多麼有趣啊!說真的,現在大學裡有這麼一個對教學充滿熱忱,每堂課都有補充不完的資料,還有作業可以享用,對學生來說真是福氣。但對我來說真是場災難。非常累人啊。

 

老師講話有一點台灣國語很可愛,自稱為最黑的教授,對社會議題很有研究,為了讓我們可以在日常財經知識上也用的經濟學,他每次上完課都會有作業,希望我們可以去搜尋最新的財經政策,專有名詞,找完資料在寫上自己的想法跟意見。

 

老師推薦了三本書:蘋果橘子經濟學,醬爆蘋果橘子經濟學,還有別當正常的傻瓜,課程上也會信手拈來分享其中的內容,相當精彩好看!當然看完也是要些心得的。天下是沒有白吃的午餐。

通常找完資料看完書的時候,眼睛已經有一點迷離,要寫心得的時候神智也開始不清,常常要熬到兩三點才有辦法睡覺,這時候同學相互間的幫忙跟關懷,很重要,記住要坐在認真上課頭腦清楚的同學旁邊。

 

要知道來讀EMBA除了學知識之外,交朋友也是很重要的,更何況有些人真的只是來交朋友,練體能,吃喝玩樂,當然我希望兩者都能有收穫就是了!

 

經濟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看懂經濟數據的總體經濟學,講的是國家大事,對於投資理財很有幫助,突然以前看不懂的,現在終於有一點懂了,相較之下我對個體的經濟學更有興趣。而且既然來了也真的要學一點東西回去,不然熬到都皺紋跑出來又沒學到東西代價太大。

 

簡單來說個體經濟學就是在討論供給跟需求之間的互動關係,邊際效用就是追求最大的滿足點那一點點的差別,其實也就是現在常說的追求人生的大小確幸。

 

舉例來說,我很喜歡喝珍奶,雖然喝珍奶的時候都內心的小惡魔都會跑出來說:這麼肥這麼不健康你還喝得下去,但喝的時候就是暢快滿足,喝完一整杯的對我來說有一點太多,所以當我喝到3/4就是我最滿足的時候,要我喝第二杯就喝不下,第三杯會想吐,滿足點過了越多就越下降,所以3/4杯就是我個人對珍奶最大的感足點,多了少了都不行。

 

經濟學就是在討論那個滿足點到底在哪裡。而喝不下的1/4叫做消費者剩餘,也就是廠商多賺的利潤,所以我買珍奶一定不會買大杯只買中杯,因為過了那個滿足點就是浪費了!!

每個都人想要用最低價,買到最大的滿足,可是廠商如何滿足你又可以賺到最大利潤價格到底在哪,賣貴消費者不買單,賣便宜賺不到錢,互相的關係,也就是廠商跟消費者間的最大經濟效率。

 

如果有這麼容易就好了,既然經濟學可以成為這麼大的一個學問,就是很多的例外,最大的差別就是在彈性,意思是說每個人對需要的程度都不同,滿足點也不同所以需要很多的策略跟研究。

 

這種彈性的大小,讓我想到幾年前,i4剛出來的時候,上班族為之瘋狂,然後某電信想出了抽號碼牌辦手機。我手癢去抽一張,意外抽到第一順位,結果朋友跟我說,你也太好運你知道這很值錢嗎?我說哪裡值錢,就是一個號碼而已。好奇一下沒想到拍賣還真的有人賣,我貼了1500賣出,沒想到10分鐘就被買走,我還記得是個某電台的工作人員,因為她開著電視轉播車來跟我面交。看有多麼迫不及待。

 

我對於跟流行奢侈品的彈性一向很大,對我來說什麼時間點買,要不要買都沒差,可是有些人就喜歡早買早享受,願意花多一點錢,你以為買奢侈品是為了他的價值嗎?其實是買身份,地位,還有品味,為了這個差異廠商就必須傷透腦筋尋找定價策略。

 

因應不同,出現了類似薄利多銷,吃到飽,或是差別訂價的行銷策略,為什麼有了toyota還要發展lexus,不同的族群就有不同的消費習慣。經濟學還帶點研究行為模式的哲學,可以用簡單的理論去思考我們的日常消費行為,這我開始對經濟學有了點興趣。

 

你一定覺得大概跟你沒什麼關係,我來講一個例子,20年前我爸媽抽到勞工房貸的利率優惠,手牽手很興奮的要去買房子,那時候經濟起飛,股市萬點,房地產創下史上新高,景氣熱絡,工地隨時有秀可以看,名人主持,我爸媽就這樣走進去了第一個建案,買了人生第一間房子,只有殺價兩萬塊花了360萬。

 

那時候房子都是預售屋,蓋的時候需要按月繳工程款,每個月要繳約五萬月,到房子蓋好入住至少要繳兩成左右,那兩年的生活,用拮据來形容根本是微不足道,那時候夫妻兩人的薪水大也是差不多五萬左右,非常可怕的兩年啊!

 

房子蓋好入住了,鄰居也搬進來了,閒聊之下,竟然發現我們是買最貴的,中國人普遍不愛四樓,四樓的鄰居買到的價格是240還含一個車位,我們買的360萬還是不含車位的。

 

這就是價格不透明,資訊不對稱,差別訂價的結果,我爸媽太老實,不知道買房子可以殺價,業務員也知道這兩人因為有優利貸款沒有買過房子肯定會買,對房子價格也沒有概念就隨便亂喊價,想到那兩年省吃儉用的生活,這個建商跟業務員啊,你晚上怎麼睡得著啊

 

知道經濟學很重要了吧!即使你多想買也不要漏透出來,對於不管多想買的東西永遠保持彈性才不會當冤大頭,我很不喜歡殺價,但是很多產品到現在還是價格不透明,根據每個人的需求而有不同的價格差異出現,在某個程度上廠商跟消費者都還是處在拉鋸的位置上。

 

再來談一下知行合一的重要了,一個客戶的電話來,他接了一個路跑活動及需要一萬個袋子,但是他打了五通電話都找不到人做,因為交期只剩下十天,問我能不能幫忙,然後他說他預算無上限。

 

我歪了頭,整理一下他的需求,第一,他的時間很短而且活動只有一天不能分批,如果當天沒到等同作廢,第二,因為他是活動廣告,所以一定要印刷,現貨沒辦法用,第三,他己經打了很多電話確定找不到廠商。

我開始想我能做嗎?該怎麼做,如果在台灣生產一天就要車一千個袋子,可是台灣的產能一天只有五百根本無法應付,再來台灣沒有這麼多現成的布料,所以大概只能外包到大陸了,打了電話問,產能一天一千沒問題,但重點從大陸運來最快要三天只剩下七天,另外還要叫布跟印刷,也需要兩天,所以我只有五天時間,一天要有兩千產能。

接著,我打電話給另外一家工廠問說能不能幫我做其他一半,等於我自己買布印刷由兩家工廠一起車縫。這麼費工是因為怕色差客戶不接受。降低退貨的風險。

 

搞定之後,想想我要賣他多少錢,我算了一下成本大概是25元一共是25萬,如果沒有學過差別定價,我肯定直接加上我們的毛利約10-15%就報過去,應該賣29元,但是學了經濟學,我知道他的需求彈性小,還有找不到人做,還跟我說預算無上限,所以我算了一下台灣的成本約34元就直接賣他34元,他別無選擇馬上答應還感謝我幫他趕貨。

 

現在你一定懷疑我是奸商,NO,不是的,我很認真的分析了一下,原本我們的利潤約10%是市場機制決定的場俗稱看不見的手,並不是我訂的,只是原本我賺的利潤是在風險很小的狀況下。

 

一般我們都會跟客戶說走海運會遇抽驗要給我們多七天的緩衝,而且先收一半的訂金,等於賺4萬風險是12.5萬,可是對於急件,如果當天不到活動開天窗,客戶是可以一毛錢都不要付,問過律師約定交期是合約的一部分,不能不認帳。

所以原本賺4萬風險卻是25萬是不符合比例的,最後報價利潤跟原本的風險成本才算正常,但有以前我真的不知道,經濟學所學的利潤除了獨佔外就是創新及負擔不確定性的代價。

算一下多出來的5萬利潤,剛好可以來繳我一半的學費,總算有賺一點回來,你看這堂經濟學多值錢,好可惜的是以上案例純屬臆測跟推算,拜託國稅局不要查我的稅,我真的沒有賺這麼多。

 

不過以上的案例你有沒有看到什麼問題,是的,來一顆星星。你怎麼會告訴業務你預算沒限制,合理就好,而這樣的人我發現還真是不少,不知道是錢太多還是心地太好想做善事。我先說我從來沒有因為這樣去報高價(因為我們公司就是賣便宜才能生存到今天),但是跟我一樣有良心的業務真...少!業務不扒你扒誰!

 

我真的不愛殺價,但也不要任人宰割,做生意也是一樣的道理,我不太砍廠商的價格,但我一定做好功課再來,知道合理價格在哪,原來不是每個東西都有標準價格,這個標準都在你心中。一分錢一分貨所以你一定要知道你的一分錢買到什麼貨。

 

回頭來說,經濟活動不是在拿到互砍,針鋒相對,現在資訊發達,把廠商搞得一點利潤都沒有更可怕,想原本一百元的商品,消費者只願意花80元買,可是成本就是80元,廠商還是要20%的利潤,只好偷工減料,黑心商品跟食安問題就是這樣來的。

 

這樣好像有一點矛盾,但經濟學就是在創造經濟效率,達到雙贏,所以不要只要求最低價,也不要買貴,不用沒有預算,但保留合理價。買賣不成仁義在。不要當黑心商人,也要當個聰明消費者。對吧!

 

真的要感謝林教授第一堂課就給我個震撼教育,原本很累想放棄,好在有一群戰友跟東海這麼好的環境,我也會記得帶著我的學生證去看電影。能回來當學生真好。看電影都能打折!

 

工作真的很忙,為什麼還要拋家棄子的來念書,就是為了那些你不知道的知識,有沒有可能讓日後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好,這就是我來的目的,學習自己以前從來不知道的也沒想到的。而別人早就知道的。

 

昨天,我又想到了一些內容要補充,每個人都在追求目標,對我來說,最大的目標就是一家幸福愉快的生活,做得累很辛苦都是為了讓這個家以後可以更好。工作,念書,家庭,取得一個平衡,如果這個平衡不在了,犧牲了家人,就不是我要的了,也許我做的不夠好,但莫忘初衷,我這樣期許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