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在看的一本小說,沒看過這樣風格的小說,低調,平淡,奇怪,卻很真實,發人省思,親愛的人生就是從這些平凡,忘了偶爾又想起來的事情拼湊而成的。忽然讓我想起我的貓咪。

20歲的時候我養了我人生中第一個寵物,那時候一個人住,很寂寞,想要寵物做伴,於是到了園道旁流浪動物認養處找有緣份的伴。一個小女孩莫約12歲,拿著一個小紙箱裡面有三隻剛斷奶的貓咪。湊過去看,小乳貓還不太會叫,呼嚕呼嚕的,非常可愛。女孩告訴我,你要真心用力的愛它,它是颱風天從屋頂掉下來的小娃娃,被她奶奶撿到然後餵奶養大的。很珍貴。黑灰橘,我怕黑,所以帶走了其中一隻橘色的小貓。

小橘貓斷奶了,可以開始吃飼料,因為它還小,所以我會買些牛奶泡飼料給它吃,看它咕嚕咕嚕的吃,很幸福。每天它跟我一起睡覺一起吃飯,一起看電視,就好像真的是一個伴這樣,每天我要出門就懶懶地看著我,也不會說個再見,回家的時候肚子餓了,遠遠聽到我機車聲音,就跑到窗台對我大聲瘋狂熱情的叫著,很好笑,我以為這是狗才會做的事情。原來貓也會。

它很愛洗澡,因為我從很小的時候就訓練它洗澡,看過太多送洗貓咪的慘況,手被抓得血肉模糊,實在恐怖,所以我剛帶它回來的時候幾天就洗一次澡,從第一次非常害怕,到習慣,到洗澡就跟洗碗一樣自然花了三個月,每次洗澡我會拿個水桶放好熱水讓它泡著,那種舒服享受的表情,實在讓我打從心裡發笑,真的以為是貴妃來著。

喔,它是個公貓叫JIMMY,滿一歲之後,我帶它去結紮,朋友一直想阻止我,說這樣會斷了男性雄風,什麼瘋話,我還是帶去了,雖然心裡非常不捨,看它很痛的樣子。JIMMY沒有給我惹過什麼麻煩,不曾漏尿不曾亂大小便,也從來不亂咬東西,真的是一隻天使貓,可愛黏人又漂亮。

大概這樣過了三年,後來因為一些原因我搬回老家去住,JIMMY也跟著我一起回家,全家人都很愛它,爸爸最愛抱著它看電視,冬天裡真的很溫暖,斷斷續續又養了兩年三年。

直到某一天,一個怪力亂神的姑姑來到我們家,無意間看到貓咪跳上神桌上睡覺,她突然大哭,說她感應到邪惡的力量在吞噬我們之類,講了一堆鬼話,貓咪愛爬高,而神明桌對它來說就是這跳板而已,剛好那幾年,我們家不是很好過,發生很多事情,所以爸爸信了。

爸爸要我把貓送走,我不要,他就說那他會抓去偷偷丟掉,我太害怕他真的這樣做,因為爸爸是很固執很迷信的人說到做到,在沒有人可以託付之下,我想到我阿姨,她家很大,應該可以讓jimmy借住一陣子,當時我從台中跟彰化開車上下班,正好想搬出去,心裡想等到找到房子我再接回來。

我買了很多飼料,需要的東西,帶去阿姨家,阿姨家在鄉下後面有很大片的竹林,很大很空曠,我想它可以在這邊跑跑跳跳也不錯。請我阿姨幫我照顧幾天,過一陣子我再帶它回家。過了幾天,阿姨打給我說jimmy不見了,它跳下窗台跑到竹林裡面幾天都沒有回來,我很吃驚,立刻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去找,我找了一天一夜,真的找不到,我真的好難過好難過,一直大哭,接著我每星期幾乎有時間就去找。結果它再也沒有出現過。

我很生氣,很怨恨我姑姑,也氣我爸爸迷信不可理喻,我不明白,為什麼爸爸會因為姑姑的幾句話丟掉陪伴我們這麼多年的家人,更氣我自己怎麼會把它丟在陌生的地方自己走掉。

我想起我一個人的時候它陪我吃飯陪我生活,對著我撒嬌,沒有比這個更真心的陪伴,當颱風或還有寒流的時候我總是特別想起jimmy,不知道它究竟過得怎麼樣,可不可以撐過這一次的風雨,每次想起來,心裡就很難受很內疚。我一直想起小女孩跟我說的jimmy是颱風天掉下來的孩子。

幾年了,我再也不敢養寵物,我終於明白失去的不只是寵物而是你的家人,那種難過常人真的很難理解,連我自己都很難理解。所以每次有朋友問我要不要養,我總是搖搖頭,我覺得情感太脆弱的人是不適合養寵物的。

關於思念,從來沒有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