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是淡季,所以明顯來客少,常常坐在桌前發愣,每次想的都是我還可以做些什麼,接連幾次被客戶退貨退到不止是是心臟要大顆,而是要如鋼鐵般的心臟。
 
ㄧ個做海鮮的客戶做了ㄧ批袋子,要大要防水還要色彩鮮豔,溝通了數月好不容易做到他滿意的尺寸功能設計,完成打樣之後在下單之前忽然通知改版,同仁抓了新的檔案確定無誤因為時間不夠無法重新打樣,就直接下單。
 
25天後貨到了客人打來說要退貨,因為稿子錯了!當下很傻眼,ㄧ對再對怎麼會錯,原來新舊檔的差別在郵遞區號的268打成286就這樣錯了!同仁看了半天沒有發現以為是新的就這樣印出去了。誰錯?我們錯因為檔案我們沒搞清楚。
 
只好跟客戶協調,我跟客戶說因為你活動需求重做也來不及,尺寸顏色所以都是好的也不影響使用,而且就算郵遞區號錯了我們有地址電話客戶還是可以找的到,我們能不能成本賣給你請你收下!因為客製品我也不能販售,請你體諒理解!
 
客戶不肯他要重做,最後我想既然這種樣就打五折好了,總金額15萬我7.5萬售出,但我的成本要12萬,等於賠掉4.5萬!希望他們接受
 
無數溝通之後!客戶還是不肯,他說他們願意把活動延期,要求我們重做,他們就只要正確的東西。
 
我真的非常錯愕,到底郵遞區號錯了是會怎樣會怎樣會怎樣,誰會寄什麼東西給你,就算沒寫區號有正確地址萬能的郵差也寄的到吧!到底~為~什~麽~而且導航也不需要郵遞區號啊!以前沒郵遞區號也可以收啊?像大陸地址有時候只有寫某某十字路口旁或某某牌坊還不是照收!
 
在我完全無法理解之下,總是要解決問題,怎樣把傷害降到最底,第一我收了三成訂金是五萬,然後不做給他扣掉成本我賠7萬等於三折,第二我重做給他賠12萬扣掉利潤我賠9萬,或是有什麼更好方式可以處裡。如果是你會怎麼做。
 
最後想了一整夜我還是賠9萬重新做給他。當做是上了一堂課,這九萬學到的就是錯了就是錯了,你無法去理解客戶對產品的要求,更無法去掩蓋錯了的事實,在我遇到這麽多客戶其實通常都可以接受甚至見獵心喜的把折扣收下,等於賺到,我也少賠,皆大歡喜。我認為這是台灣人的特質,善良容易妥協。知道做生意不容易互相體諒。
 
可是站在一個生意上的是非對錯而言,也許產品不影響使用,丟掉也浪費不環保,但是如果他的客戶發現印刷品上是錯的卻還是發出去,會不會認為他是一個似是而非不講究細節的公司,造成傷害。這是不是他寧願將活動延遲,付原價的原因,我不得而知,我忽然想到他活動延遲廣告宣傳等等可能也有損失他沒有跟我計較也許就是對我的體諒,這樣想這九萬賠的也沒這麽冤枉,只是心好痛啊!現在想想以前我的運氣還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