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去過大陸的人應該都知道在大陸叫計程車不容易,自從有了行動支付跟滴滴打車之後,在路上很少遇到空車,因為大部分的人都透過滴滴打車,其實這個發明真的很好,不只減少空趟,讓每台車都有了任務。

另外有了行動支付之後司機不願意收現金,不喜歡還要找零錢還有就是為了龐大的現金流,行動支付公司不只代付還多給司機額外的紅利跟獎金,收得越多獎金越多,你也許覺得不可思議,但道理很簡單。

你需要行動支付所以你先去儲值,廠商就收了大量的現金但是他什麼服務都沒做,再把你的現金拿去高額放貸,據說大陸的公司借款都是15-20%以上。
所以他當然樂的給司機3%5/%的獎金,對於司機來說不無小補何樂不為,但是可苦了路上要叫車跟沒有行動支付的人,空車原本就少,但好不容易叫到了,沒有行動支付不載,太遠不載,會塞車路段不載,行李太多要浪費他時間不載,也許你太胖也不載浪費油。
總之計程車開始挑客戶。真是令人生氣。

今年去了大陸剛好一個機會下,人家幫我們叫了UBER,我們幾個人非常好奇UBER的車會不會怪怪的,來的人會不會來路不行,正在忐忑不安的時候,UBER來了,是一個戴眼鏡的年輕人開車最新的TOYOTA油電混和車休旅車,據悉這一台車在大陸需要將近180萬,那時候大概是晚上11 點多,我們開始跟他聊天,我問他在做什麼的為什麼半夜開車(而且這麼豪華),他說他還在念書,晚上打打工,這是家裡的車。

因為人家幫我們付了車資我們便問他像這一跑一趟需要多少費用,他說起跳是九元兩公里一元,他說一班計程車是起跳10元多一公里2元,竟然比計程車來要便宜。而且如果你上網登入某一段時間還可以打七折,我很吃驚,這樣你有辦法維持車子的耗損跟開銷嗎?他笑著說沒關係我是打工嘛!

更驚人的是他說UBER會付多2成到以上的費用給他,也就是說我們付給他10元UBER付他12元。這真的很驚人,原來UBER也是利用物聯網資本主義來玩這個遊戲,他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加上大陸行動支付的崛起這大爺有的是本事撒錢,

猜想為的應該就是市占率,大家的厭惡計程車太久了,囂張的態度跟完全沒有的服務。可是UBER不同他隨叫隨來據說可以做到六分鐘到車,服務真的很好,像我們四人坐計程車司機還不願意幫我們拿行李還有一台拒載。

在過來的幾天因為手機跟網路一直搞不定,很想試看看自己叫UBER,終於到最後要離開的時候弄好了網路跟手機,馬上叫來看看。這次又來了一個年輕人,他說他是剛去拜訪客戶完來的,我說你還在上班阿,那你老闆知道嗎?他說老闆都知道的因為我做這個業務是沒有底薪的嘛,老闆都是可以理解的。

我說現在油價這麼貴(大陸油比台灣更貴,大概多了20%)符合成本嗎?他說,你不要小看這個UBER他開一個月能夠有大概一萬塊得收入,我嚇了一跳,我問他那你一天開多久呢,他說我懶一點一天開個6小時假日都休息不開車,因為路上堵車開了也生氣。

我說那你原本這個工作收入高嗎?他說:這個嘛!也不多有接到案子的話平均一個月也有個一萬多塊錢,我說哇賽那你一個月收入有兩萬多塊了(大概十多萬台幣),還周休二日,比台灣當個高幹薪水都高了,我說我們剛新來的醫生也不過是兩萬塊,

他笑著說:不會吧!台灣當個醫生沒有兩萬塊,那也太糟蹋人了(心裡想那還真的是),我們這邊現在隨便租房子都要兩三千塊,一般沒有一萬塊都很難生活了。

接著目的地到了他還開進去停車場送客大樓,我說這樣不好意思吧還要停車費,他說沒事的,不然從這邊走進去你們要走很遠的,不過幾塊錢不要緊的。

最後我真的內心對UBER讚嘆不已。

我不知道他有沒有辦法去控管來的司機,也許我只是好運,但是龐大資本主義的金錢遊戲下,他的確創造了工作,創造了需求,更創造了一個更好的生活。

UBER不用擁有一台車,可是他卻擁有上百萬的車輛在全世界使用,物聯網的時代不得不叫人由衷佩服,我們跟得上這個世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