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六一個大陸的廠商來台灣拜訪,然後順便做陌生的客戶開發,其實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衝擊。當大陸廠商可以自己來做生意,一定會削弱我們的角色加速我們的滅亡,要加緊腳步開創新市場才行。

這個小女生是1987年的,整整小我六歲,但她的baby很巧跟我只差一個月而已,見面的一開始就問我怎麼保養的,看起來真年輕,逗的我心花怒放。

三四年前我到大陸去開發新的合作廠商,然後他先生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來找我,那時候他先生在一個大廠工作,我去的時候真的嚇一大跳,做袋子的廠商竟然有將近一千人,還有食堂,藍球場,車庫裡一整排車都是等著接待客戶的新車。

展示間內有沙發,有飲料吧,你可以慢慢挑慢慢詢價,喜歡的樣品在你回國之後已經寄到你公司,這種服務跟企圖心讓我嘆為觀止,沒多久,這家廠漸漸只做歐美訂單,看不起我們這種小單也就鮮少合作了。

過了一陣子這個小伙子告訴我他太太在跟別人合夥弄了一個廠,品質很好可以試看看,所以又開始聯繫。

一開始也是慢慢試單,有一次我接了一款彩色的印刷袋,彩色做工複雜單價也高,做好收到貨之後傻眼,因為整個印歪了,跟大陸廠商下單通常在貨發出之後錢就要付清,我非常緊張,這麽小的廠通常頂多下次不幫你做了,怎麼可能負責。

我氣急敗壞的想討個公道,在腦中想了好個方案要怎麼讓她認帳,萬一不認我又要找誰重做,要賠多少,沒想道我跟她談了一下,她二話不說就重做給我,我被她的魄力震驚到,我也知道她賠償的起碼是她好的幾個月的收入。

後來她告訴我他們是新廠想生存就要把產品做好,做的不好一下子就沒有了。所以即使要虧損我們也不能失去後信用。這時候我就知道現在她是我的廠商,未來一定會變成我最大的競爭對手。

台灣跟大陸一直以來都維持著很奇妙的關係,他們既是你的廠商,又是你競爭對手,以前在資訊不對等的時代這種資訊財還有生存機會,資訊越來越透明他們的技術跟企圖心早已追趕過你,她告訴我她們一天工作12-15個小時,一週休不到一天,甚至一年休不到50天,要知道我們一年是112天的假期。

她們肯做肯拼肯付出為了成功跟賺錢不計較代價,對比我們的年輕人還在嫌休假太少沒有生活品質,尋找人生的小確幸,人家卻是尋找生存下去最大可能性。

她也告訴我她是從廣西少數民族到大城市工作小時候很苦所以一直非常努力,現在都把爸爸媽媽接到都市裡生活,但做了這麼久還是很難買房子,我跟她說你一定很快就可以的!我心裡想再過幾年連我都追不上你了吧!

我帶她去吃了叉子,聊完帶她去逛逢甲給她女兒買了幾套韓版洋裝,再帶她去坐車,要走的時候我給她一個擁抱,我告訴她我們生意也許不一定長久,但做朋友卻是永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